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毛毛領背心

上週寫完憲法專題討論的報告之後,因為不用像大部分的大學生一樣準備期中考(修了一堆專題所以跟研究生一樣不知期中考為何物),所以為了看新聞的時候不讓手閒著,就一邊用之前弄來的紙樣做了毛邊背心,做完之後覺得其實也沒那麼難,就是比較花工夫一點。

做到一半的樣子,其實滿想寫個背心的製作流程,但我看新聞看得太入迷就忘記要拍照了,上面這張半完成圖好像是某天看完新聞、睡前天外飛來一筆想到才拍的。

不過還是可以說一下製作的甘苦談什麼的,首先第一個難題是我手頭其實沒有背心的紙樣,這個是拿女用旗袍的紙樣自己改的;接下來在處理那圈毛邊的時候也很頭大,首先毛布沒有車邊的話很容易掉毛,沒有縫紉機要純靠手縫真的會被折騰到很煩躁,而且因為滾毛邊的區域橫跨整件背心四個不同部分,製作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最後一個難題則是在接合各部分的時候,前面有說過這紙樣其實是女用旗袍版,因此改成背心版的時候就會在小地方呈現微妙的對不上狀況,這個時候就要靠著小聰明去做細部的修正。

用文字說明感覺還是很難懂,以後如果有機會做第二件的話再拍照好了。(但我要兩件一樣的背心幹嘛?)
完成圖,乍看之下好像有對花,但其實我並沒有餘裕去處理到這麼細緻的部分,而且一對花就要耗掉很大量的布、縫的時候也得更費心思,老人家(喂)如我實在是沒那個本錢玩這套。


實穿照,人在宿舍實在沒什麼好背景可用,為了室友的個人隱私,只好拿我自己的書櫃當背景。(題外話,是說《鐵鼠之檻》我已經看了一年多都還沒看到第二章……到底為什麼會看這麼久啊。)

好吧回到主題,這件背心可以搭長袍也可以搭一般的襯衫牛仔褲,還算實穿,不過拍這組照片的時候真是差點被那個軟趴趴的膝蓋和腰氣死,明明我記得Delf素體的自立性不差啊,該不會是要重拉線吧?
近照。老實說一開始會想做這個其實是因為我自己有件和這版型很像的背心(圖放在最後面),我自己很喜歡那件,又想說背心應該比旗袍好做,所以也給阿爭做了一件。不過做完之後我反而有點想要一件這款的了,一是這塊布的花紋實在很漂亮,二是因為紙樣是旗袍版,領子做得很高很挺,稍微低頭就可以整個圍住臉頰,這個在我那件背心是做不到的,不過同樣的料子要做一件真人尺寸的,那應該不是我出得起的價錢……。
因為手邊沒線的關係(就是有,八成也沒那個時間打中國結),衣服上就沒做盤扣,暫時拿我自己的耳環湊合著當別針用,缺點是不能有大動作,不然還滿容易就掉下來的,但話說回來要BJD有大動作,這也未免太強人所難了點。XD
這件是我自己的毛領背心,可以看得出來還是有些地方不太一樣。

其它照片這邊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